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我国激光测距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发布日期:2019-12-17 00:00 来源:芜湖科技局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 字号:[    ]
       8日,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山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六届天琴空间科学任务研讨会上获悉,自今年6月以来,“天琴计划”科研团队已经多次成功实现了地月距离的激光测量,并在国内首次得到月球上全部5个激光反射镜的回波信号。目前,包括我国在内,全世界仅有5个国家具备激光精准测量地月距离的技术能力。

    地月激光测距是以脉冲激光器作为光源对地球与月球之间的空间距离进行精准测量,也是开展天琴计划空间引力波探测必须攻克的关键技术。位于中山大学珠海校区的天琴计划激光测距台站,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完成台站建设,并实现高精度地月距离测量,这是天琴计划”“0123”路线图中的“0”步骤。与此同时,记者获悉,天琴计划”“0123”路线图中的“1”步骤,即国家立项的首颗面向未来引力波空间探测技术试验卫星,预计于今年年底进行发射。

  “天琴计划是中科院院士罗俊于20143月在华中科技大学的一次国际会议上提出、以中国为主导的国际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据悉,自1994年开始,罗俊在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开始布局空间引力波探测研究,20多年来积累了若干关键技术,储备了一批优秀人才。此次天琴空间科学任务研讨会,吸引了国内外42个高校和科研单位的近300位学者积极参加。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