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先行先试 芜湖5G应用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

发布日期:2019-12-24 00:00 来源:芜湖科技局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 字号:[    ]

5G赋能各行各业,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作为中国电信全国首批5G城市,芜湖在全力拥抱5G的同时,也积极推动5G在工业生产、公共服务等领域落地,在技术应用上先行先试。

在奇瑞雄狮智驾的5G智能汽车联合实验室,技术人员正对无人驾驶汽车环境感知系统性能进行反复验证,通过载入5G网络,新的环境感知系统实现了室内室外协同高精度定位,精度偏差小于15厘米。奇瑞雄狮智驾智能交通副总监李海峰告诉记者,与4G相比,5G在信息传递和带宽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以视频回传的速度为例,5G要比4G快两到三倍,因此实时响应的能力、决策的时间有了重大突破,自动驾驶的应用和落地因此也更进一步。

为抓住5G大潮下无人驾驶技术发展先机,奇瑞雄狮智驾与中国电信共建5G自动驾驶实验室,实现了5G自动驾驶示范园区的5G网络全覆盖,并推出搭载5G网络的全电动无人驾驶汽车,解决了无人驾驶车辆进入地下停车场、隧道等卫星信号弱环境下的路径跟踪难题,完成定位信号的全区域覆盖,实现了“远程召唤 智能泊车”的无人驾驶功能。

在位于芜湖国家级机器人产业园里,一款“5G+无人自动驾驶扫地机器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是酷哇机器人有限公司根据未来自动驾驶规模化部署及5G商业化大规模应用而设计的智能产品。通过配备5G模块实现了现有技术与5G网络技术的无缝对接,在复杂场景下的延迟减少至毫秒级别。

在酷哇机器人集成总监何赛看来,“无人环卫产业、未来的智慧环卫……借助5G技术,整个环卫行业将更优化、更高效、更经济。”

截至目前,我市5G应用创新实践取得了许多突破性成果:签约海螺集团,联合成立了“智能制造5G创新实验室”,独家建设海螺5G智能工厂,打造无人化矿山;完成机器人产业园5G网络覆盖,成功推出“5G+埃夫特机械臂远程控制”,助力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打造“智慧芜湖5G体验中心”,创新探索智慧政务5G应用;聚焦社会民生,推出“5G远程医疗”“5G智慧旅游”等。

接下来,我市将5G技术广泛应用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物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家居、远程教育、无人机网络等行业和领域,全面助力“数字芜湖”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