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芜湖自主创新“城市基因”赋能科技发展

全国创新型城市排名不断跃升

发布日期:2021-01-28 17:01 来源:芜湖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1月14日,市科学技术局(外国专家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十三五”以来,芜湖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奋力下好创新“先手棋”方面的诸项成就。“十三五”以来,芜湖市于2016年、2018年分别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城市,2020年城市创新能力在全国创新型城市中位列第25位,较2019年跃升4位。

政策供给持续优化,先行先试取得突破。“十三五”以来,推出了一系列针对性非常强的政策,每年兑现自主创新政策奖补资金2亿元以上。

创新主体实现双倍增,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从“十二五”末的441家上升到1038家,全省百强高企我市占21家,其中奇瑞汽车、美智空调分别位居第三和第六。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由2018年的557家增长到1216家。

“十三五”以来,芜湖招引422个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参加评审,集聚各类高端创新人才2000余人。市和县(市)区、开发区累计重点扶持团队108个,协议扶持资金10.1亿元。41个团队获省重点扶持,资金2.55亿元。团队企业成长迅速,45家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12家进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酷哇机器人、中电科钻石飞机、天兵电子、华明航空等成为全省团队创新创业的成功典型,共生物流、森思泰克、达健医学更是成为全省首批兑现业绩(回购)奖励的团队。

芜湖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从全国第49位上升至第41位。在全省率先设立每年10亿元的产业创新专项资金,支持哈工大机器人产业研究院、西电芜湖研究院、中科大智慧城市研究院等45个重点研发创新平台建设。全市各类省级以上研发机构从300家增长到423家,新型研发机构数占全省三分之一。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从17家(其中国家级3家)增长到42家(其中国家级11家)。芜湖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5次蝉联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百强。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在芜成立。依托我市机器人、通用航空产业集聚发展优势,发起成立G60科创走廊机器人产业联盟和通用航空产业联盟。G60科创走廊芜湖产业创新中心启动运营。

“十三五”期间,芜湖在机器人、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技术突破,奇瑞第三代发动机1.6TGDI、海螺碳捕集纯化技术、埃夫特ER16L-C20喷涂机器人、航瑞航空发动机、航天特种电缆厂航空航天用特种电缆、雄狮智能互联技术等一批技术成果达国内国际领先水平。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1件,连续9年位居全省第一。

未来,芜湖力争2023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2000家;力争2025年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实现翻番,新增企业研发平台1000个以上;力争新引进300个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新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10家以上,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达100家以上;力争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5%;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力争到“十四五”末城市创新能力跃居全国创新型城市前2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