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统计 > 科技规划

市科技局2023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3-05-24 18:56 来源:芜湖市科技局 作者:芜湖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提升全市科技系统安全生产意识,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现制定芜湖市科技局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一、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1.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全面统筹发展与安全,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把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认识。

2.强化责任意识。将安全生产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深入组织学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红线和底线思维,坚决扛起保民平安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3.深化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119全国消防日”等各类主题宣教活动,在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安全公益宣传片和安全生产知识。结合高企申报、研发投入、创新政策等培训,积极向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宣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认真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市科技系统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的安全生产意识,增强防范能力。

二、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1.完善责任体系。根据人员调整情况,及时调整更新市科技局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职责分工。班子成员根据分工落实日常监督检查和指导督促职责。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召开局党组会等研究安全生产和消防重要事项、重大问题。

2.履行监管职责。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把安全生产要求贯穿于科技创新服务工作全过程。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推动安全红线意识明显提高,风险防控效能明显提高,安全管理能力明显提高,事故防范效果明显提高,安全治理水平明显提高。

三、落实重点工作

1.督促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科技创新创业载体落实安全生产属地责任。按照省、市安委会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措施的具体要求,积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联合惩戒等管理约束措施。督促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消防安全纳入园区规划计划,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提高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和省市重点实验室、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督促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落实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

2.将安全生产和消防相关关键技术应用研究课题纳入2023年芜湖市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推广一批具有基础性、紧迫性的先进安全技术和产品。加强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科技攻关、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组织指导,推动安全生产和消防先进适用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开展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等行业领域安全避险、应急救援等关键技术攻关及先进适用装备研发。协同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技术的总结推广工作。

3.加大对安全生产和消防科研项目的投入,引导企业增加安全生产和消防研究资金投入,促进企业逐步成为安全生产和消防科技投入和技术保障的主体。将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开展情况作为企业科技项目核准、资金扶持的重要依据。支持安全生产和消防领域重大研究成果申报参加省科学技术奖励项目,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安全生产科技工作。将消防安全科技进步内容纳入科技发展规划和市财政科技计划并组织实施。

4.积极做好科技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持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防范安全生产和消防领域重大安全风险。加强岁末年初等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对科技系统防火温度感应器、灭火器等消防设施设备、消防管道水压、消防制度、消防报警记录等情况开展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避免发生火灾等重大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