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芜湖日报】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4-01-03 11:00 来源:芜湖市科技局 作者:芜湖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1月2日下午,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宁波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志主持。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夏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祖荣,市政协主席张峰,市领导张东、韦秀芳、后名文、蔡毅、朱的娥、吴瑞新参加。

   宁波指出,我们在新年伊始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就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省委关于打造自立自强的创新强省部署要求,旗帜鲜明地把科技创新作为首要任务首位推进。全市上下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深刻理解把握科技创新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昂扬向上的风貌、奋勇争先的冲劲、苦干实干的作风,奋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打造自立自强的科技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宁波强调,要紧盯目标、突出重点,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旗帜性抓手,坚定不移走好“产业+科创”路子,在培育创新企业、搭建创新平台、引育创新人才、营造创新生态上聚焦发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更大实效。要聚力推动产业科技深度融合发展,以科技创新引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首位产业发展壮大,以工业互联网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通用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要聚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龙头企业开展集成创新试点,支持中小企业走好“专精特新”之路,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升规”,规上企业“升高”,加快形成大中小微科技企业协同高效的创新格局。要聚力搭建高能级创新平台,充分发挥重点研发创新平台和创新园区功能作用,加快打造集聚创新人才、培育科创企业、孵化未来产业的创新高地。要聚力推动各类创新人才集聚,对标沪苏浙先发地区调整优化人才政策,常态化开展校企人才供需对接会,积极拓宽招才引智渠道,努力使芜湖成为创业向往之地、英才荟萃之地、价值实现之地。要聚力营造更具黏性的创新生态,以科技体制机制突破引领科技创新,持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配强工作力量,营造良好环境,加快汇聚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强大合力,推动形成统筹协作、联动创新的生动局面。
   夏辑指出,近年来,芜湖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希望芜湖继续抓好对科技创新工作的统筹,做好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大文章,以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支持芜湖创新发展,努力将芜湖打造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
   徐志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今年是全省科技创新提升年,也是我市推进省域副中心建设的关键之年。各级各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识创新、学习创新、拥抱创新,紧扣“产业+科创”,建立需求导向的创新路径,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营造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包容创新的社会氛围,打造特色鲜明的芜湖科创品牌,以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省域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表彰了全市研发投入总额前10强和研发投入强度前10强企业。弋江区、经开区、鸠江区获评2023年度科技创新先进单位。